Skip to main content

長年服用骨質疏鬆藥物 老婦患慢性骨髓炎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陳心雅
   日期:100年07月21日
 
   

 

 

 

81歲的劉奶奶身體硬朗,平日仍在務農下田,由於劉奶奶身體相當健康,除了因為年紀大骨質疏鬆問題服用Fosamax(福善美)是一種雙磷酸的藥物,用來控制之外,幾乎很少上醫院求診。

劉奶奶因右下顎牙齒斷裂至牙科診所拔牙後,傷口處不時會流出一些分泌物,有時甚至是一些膿,但劉奶奶因不覺得有痛等不舒服現象,所以沒有特別注意,直到經過半年後,媳婦發現奶奶右側的臉頰突然腫起來,才帶著心不甘情不願的劉奶奶到附近的牙科診所求診。

經醫師檢查後才發現,劉奶奶當初拔牙傷口幾乎沒有癒合好,而且從原本的傷口處不斷流出黃色的膿,牙科醫師覺得不尋常,所以將劉奶奶轉到大醫院,經放射線檢查後發現,劉奶奶右下顎的骨頭有大範圍的破壞,下顎骨幾乎只剩下薄薄的一層骨頭連接,最後經醫師診療與切片檢查後,確立診斷為慢性骨髓炎。

新竹馬偕醫院牙科醫師林倩伶表示Fosamax(福善美)是一種雙磷酸的藥物,通常應用於治療骨質疏鬆及某些癌症患者,此類藥物已經使用於臨床多年,但近年來有不少文獻報告指出,病患因服用這類藥物,而導致上下顎骨發生慢性骨髓炎。

但這並不表示,服用這類的藥物,在經過牙科治療後一定會導致慢性骨髓炎的發生,因為仍有一些病人,並未服用過這類的藥物,在經過牙科治療後,仍發生上下顎骨慢性骨髓炎的案例,只能指出,有服用這類藥物的患者,會發生慢性骨髓炎的機會比一般人來的高,到目前為止,造成這類疾病發生確實原因仍是不明。

據了解,雙磷酸類的藥物會影響拔牙後傷口骨頭的癒合,之後導致骨髓炎的發生,由於會吃這類藥物的人,多數屬於老人家,而本身老人家的癒合能力就比年輕人來的差,加上老人家免疫反應比較遲緩,所以往往發現時,多已經破壞多時,造成治療上的困難。

林倩伶醫師提醒大家,由於相關案件多數與牙科有相當之關聯性,所以平日若是有在服用這類藥物的患者,當在接受牙科治療時,除主動告知牙科醫師外,也因積極的注意拔牙後傷口的癒合,以期能儘早發現,而儘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