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感冒藥含假麻黃鹼 濫用恐「藥」命

發表於
   資料來源:TVBS

   記者:徐敬芸

   日期:100年07月21日
 
   

 

 

 

藥能治病,但也可能會傷身!網路流傳一篇「連醫師都不吃的8種藥」,坊間很多鼻塞、感冒藥物所含的假麻黃鹼,名列其中,為什麼呢?因為假麻黃鹼有可能導致心跳加快、高血壓副作用,適量使用可以治療鼻塞、感冒,但過量可是會危害健康。

打噴嚏、鼻水流不停,不少民眾直接到藥局買成藥,種類多、隨你挑,但這類的藥物,卻被醫師拒絕往來。

主要是裡頭所含的成分,含有假麻黃鹼,這個成分已經用了數十年,跟另外一種甲基麻黃素作用相同,從中樞神經去控制,縮短、緩解感冒症狀,但用多了會危害健康。藥師柯明道:「它本身是有引起心跳加快、血壓提高的副作用。」

感冒糖漿也含有這類成分,大量使用、長期累積,還可能會有睡不著問題,儘管有類似成分可以取代,但因為效果不如假麻黃素,因此目前高達8成治療鼻塞感冒藥,含有假麻黃鹼。藥師柯明道:「太小的小孩子不適當,如果有血壓高、心臟病,要小心使用。」

藥也是毒,適當服用可治病,濫用的話,可是會弄壞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