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雞冠花曬乾入藥 常用於調理婦科疾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07月27日
 
   

 

 

 

傳統中醫認為,雞冠花即是花也是藥物。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雞冠花在春夏季節常做為觀賞花卉,在中醫則能夠入藥,以整花入藥,只要割下花朵曬乾後就可入藥,其種子也可以當作藥材使用。

廖醫師指出,這種花卉形似雞冠,因而得名,其種子呈黑色,有光澤,氣味無,味淡。中醫認為,雞冠花性味甘澀、涼,有清熱利濕、止帶止痢、涼血止血及收斂澀腸等作用,適合用於治療赤白下痢、赤白帶下、婦女崩落、痔瘡下血,吐血、咳血等症狀或疾病。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根據現代藥理研究顯示,雞冠花水煎劑對婦人陰道滴蟲症有治療的作用。雞冠花結的子稱為青箱子,能清肝明目,且有擴大瞳孔的作用,可用在眼科疾病方面,適合用來治療目赤腫痛、眼睛前面有暗彩飄動等症狀。

雞冠花可用在婦女月經失調保健上,需準備白雞冠花15克、香附子10克、益園草10克,將這些藥材用水煎後在月經前服用;用在婦女帶下保健上,可以準備雞冠花15克、土茯苓10克、山藥15克,將這些藥才用水煎去渣後服用。由於每個人的體質都有差異,正確使用方式應先請教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