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口腔常潰瘍因缺乏維他命B群或免疫力差

   資料來源:
   記者:
   日期:
 
   

 

 

 

嘴破又稱為口腔潰瘍,若嘴巴一直破,與缺乏維他命B群免疫力差有關。台大醫院耳鼻喉科兼任醫師詹益智表示,從西醫角度來說,嘴巴老是破,喝清熱茶飲是沒有效的。

由於常摩擦的關係,免疫力好者,口腔會馬上再生一層黏膜;若免疫力不好(睡不好、感冒、營養不均衡的),使口腔的黏膜再生能力變差,也較容易出現嘴巴破的情形。

新竹國泰醫院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伯岳表示,嘴巴破的原因可分為單純、病毒、免疫力差、反覆性潰瘍、腫瘤等造成反覆嘴巴破

詹醫師表示,通常會給予口內膏治療,使口腔黏膜生長。陳醫師也表示,若為病毒造成的嘴巴破情形,是不宜塗抹含有類固醇的藥膏,以免更嚴重。

另,孩童容易因碰撞造成口腔內有傷口,則會出現吃不下飯、睡不好等情況,詹醫師表示,吃不好、睡不好會讓孩童的免疫力變差,建議仍須讓孩童多吃、多休息才行。此外,對於有偏食情形者,嘴破的情形也較不容易好。

若不明原因嘴破3周以上仍未好時,則需至耳鼻喉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詹醫師表示,擔心有可能是口腔癌前其症狀。另,詹醫師也表示,其實,有些嘴巴破自己會好,但若愈來愈嚴重,則需就醫。局部治療則可塗抹藥膏以促進口腔黏膜生長。

耳鼻喉科呂宜興醫師表示,口腔潰瘍的形成原因可能是食物中等尖銳物品所刺傷、過熱食物燙傷或不慎咬傷,所造成之機械性傷害;但也有學者認為和情緒不穩、焦慮,甚至和荷爾蒙或是缺乏青菜、水果等維生素A、C有關。

潰瘍期間有進食困難之情況,可食用較冰冷的流質食物及服用少許止痛藥,或於患部塗抹口內膏。口內膏最常用的是富含類固醇的黏性藥膏,另一種是含有水楊酸的溶液,前者塗抹後會沾粘,不方便說話及吃東西,最好於飯後漱口或睡前使用,後者因為有水楊酸溶液則能使劇痛稍減。

另也可於患部給予少許冰醋酸溶劑,可燒灼潰瘍減少傷口疼痛,還可以促進黏膜表皮增生,以加速潰瘍癒合。而最重要的還是應正常飲食,雖然嘴巴痛不方便吃東西,但要強忍著痛進食以維持體力,否則潰瘍易延遲癒合,反而更拖長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