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骨鬆 用益腎補精方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08月03日
 
   

 

 

 

隨著年齡增長,發生骨質疏鬆的機率也跟著提高。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林美儀表示,現代人的壽命愈來愈長,骨質疏鬆症已成為影響老年人骨折的潛在因素之一,也容易讓勞人家出現腰痠背痛、身高變矮、駝背等現象,適合使用中藥材進行調理,以便補骨填精、生髓壯骨、強腰止痛。

林醫師指出,年齡通常會影響骨質含量,尤其是針對步入更年期的婦女來說相對影響較大。大約從45歲起為骨骼衰退期。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骨質疏鬆多半是因為先天稟賦不足、後天調養失當、久病未妥善治療、老年導致衰變所引起。

林美儀醫師進一步指出,中醫認為,腎藏精,精生髓,髓生骨,所以骨者腎之所合也,髓者,腎精所生,精足則髓足,髓在骨內,髓足則骨強,因此,像是龜板膠五味子枸杞子桑椹女貞子菟絲子等益腎補精類中藥材都是適合使用的藥物。

鹿角片淫羊藿肉蓯蓉杜仲鹿茸仙茅續斷阿膠狗脊補骨脂懷牛膝菟絲子等中藥材也都有溫補腎陽、益腎補精、強壯筋骨的作用。不過,藥材的使用應由中醫師根據個別體質、症候加以對症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