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癌症防治-乳癌骨轉移 口服化療藥長期抗戰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李盛雯
   日期:100年08月17日
 
   

 

 

 

乳癌轉移別放棄!只要積極治療可以有較長的存活期,尤其是骨轉移患者。彰化基督教醫院乳房外科專科醫師陳守棟表示,乳癌最常見的骨轉移,因為存活期長,只要妥適接受治療,存活十幾年以上大有人在,尤其新型口服化療藥問世後,一週一次口服,方便且副作用較傳統針劑化療溫和,特別適合骨轉移患者之長期服用。轉移骨骼的乳癌細胞長得較慢,較適合以荷爾蒙療法及口服化療藥之長期溫和療法來拉長戰線。

陳守棟說明,乳癌復發的高危險因素包括年輕病患、腋下淋巴轉移數目、腫瘤大小、荷爾蒙接受體陰性、標靶基因Her-2過度表現、腫瘤細胞侵襲入腫瘤內血管或淋巴管、腫瘤細胞分化指數Ki-67較高者等等。轉移部位依序為骨骼、肺部、肝臟、腦部及腎上腺。骨骼轉移是第四期。他說,第四期不等於末期,呼籲病患勿輕易放棄治療。

陳守棟強調,骨轉移是治療效果最好的部位,健保給付乳癌轉移使用口服化療藥後,更大大增加轉移乳癌治療之靈活度。

口服化療藥的副作用比注射化療藥少,效果卻不差,陳守棟指出,臨床研究證實,在標靶基因Her-2過度表現的轉移乳癌,合併使用口服化療藥標靶藥物治療,表現直追傳統注射的紫杉醇加標靶藥物治療,讓復發乳癌患者多了一種長期抗戰的武器,同時避免過去接受化療得飽受掉髮、嘔吐及往返醫院打針的心理折磨。就有患者一邊服藥、一邊工作,迄今好幾年,猶如糖尿病患般長期服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