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黑心血燕摻防腐劑 超標365倍恐致

發表於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高麗玲
   日期:100年08月16日
 
   

 

 

 

中國再傳黑心食品案例,且黑心食品竟還是燕窩中的極品「血燕」(血紅色燕窩)。浙江工商部門最近抽檢市售血燕,赫然發現其中亞硝酸鹽含量嚴重超標,不合格率100%。換言之,鷹皇牌、燕之屋、正基與慶和堂等品牌血燕,都吃不得。

不合格率達100%

浙江當局此次共抽檢491家血燕經銷商的537批次血燕。在已出具檢測報告的303批次中,血燕所含亞硝酸鹽含量全部超標。意味這些血燕若非染色嚴重,就是添加過量防腐劑。檢測發現,鷹皇牌、燕之屋、正基與慶和堂等品牌血燕無一合格,其中尤以鷹皇牌最嚴重。
根據中國「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即使是醃燻肉的亞硝酸鹽含量上限也僅每公斤30毫克,更何況是標榜天然、養生的血燕。若以每公斤30毫克計算,則「鷹皇牌」血燕已超標365倍。
亞硝酸鹽為一種無機化合物的總稱,主要指亞硝酸鈉,具毒性,並可能轉化為致癌物。

國內無進口紀錄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國內沒進口上述血燕的紀錄,今年至今也未從大陸進口任何燕窩產品。不過,此次大陸會抽驗血燕,是因馬來西亞爆出血燕亞硝酸鹽超量。食藥局表示,國內有馬來西亞進口的燕窩,也有抽驗,未發現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