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療冠狀動脈心臟病 塗藥支架提升治癒率

   資料來源:卡優新聞網
   記者:段楚禎
   日期:100年08月23日
 
   

 

 

 

根據統計,心血管疾病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病、缺血性腦中風,是全球現代人健康的主要殺手之一,更名列台灣前十大死因。而引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原因很多,老化、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甚至是家族遺傳或抽煙,都有可能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會。

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治療,初期多以藥物控制為主,較嚴重的患者,則需要手術治療。成大醫院醫師詹世鴻表示,目前多採取冠狀動脈血管整型手術,或冠狀動脈血管繞道手術進行治療。

普遍來說,冠狀動脈血管整型手術,藉由血管支架的支撐力讓血管通暢,但對於血管平滑肌細胞生長較快的患者,容易發生血管支架內再狹窄的問題;為了抑制血管平滑肌細胞的過度生長,塗藥血管支架因應而生。

市面上塗藥血管支架種類,一是塗有太平洋紫杉醇(Paclitaxel)的血管支架,藉由毒殺細胞以抑制組織增生;二是塗有雷帕黴素(Sirolimus)血管支架,以不傷害正常細胞的方式,抑制血管平滑肌細胞增生;三是RESOLUTE血管支架,以Zotarolimus使細胞停止生長,讓細胞進入休眠狀態,藥物本身不具毒性,具有多重適應症的優點。

一般來說,具有多年臨床試驗的支架,皆通過歐盟等公信單位認可,對患者在使用上也比較有保障,但一般病患還是難以分辨支架的差異性。尤其是合併糖尿病的心血管病患、長病灶或小血管病變等高複雜病患族群的患者,更需要考量塗藥支架與人體的相容性,才不易引發血管慢性發炎。

詹世鴻建議,有需求的患者,在治療前可以經由專業醫師的指示,根據臨床實驗結果,參考病患的血管狀況與血管支架的特性,再選擇置入何種類型的支架。

已置入心血管支架的患者,在術後病患需聽從醫師指示,依置入支架的類別,分別服3至12個月雙重抗血小板藥物,並且定期回診追蹤,才能掌握健康,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