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血壓高血鉀低 小心腎上腺皮質長瘤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洪堯民
   日期:100年08月29日
 
   

 

 

 

一位45歲女性患者罹患高血壓3年,服用多種降血壓藥,但血壓始終未達到理想,收縮壓及舒張壓經常超過150及100毫米汞柱。

近來她發現有四肢麻木、雙腳無力等現象,某一個週末晚上突然全身軟弱無力,無法站立,經家人送到醫院急診室。

住院接受一系列檢查後,發現血壓偏高且血鉀偏低,血中鉀離子只有2.4mEq/L(正常值約3.5到5.0mEq/L),24小時尿鉀的流失量每天高達50mEq/L。

進一步檢驗血中腎上腺皮質醛酮過多,由腹部電腦斷層攝影發現,左腎上腺皮質有一顆1.5公分腫瘤。

研究顯示,約有1%的高血壓患者是腎上腺皮質出問題。其中有些病例是腎上腺皮質增生,有些病例則是腎上腺皮質腫瘤作祟,當腎上腺皮質腫瘤持續分泌「皮質醛酮」,會刺激血壓飆升,並可產生低血鉀症。

腎上腺為內分泌器官,構造分為外層的皮質和內部的髓質,各自分泌不同的荷爾蒙,腎上腺皮質可以分泌皮質醛酮,又稱「留鹽激素」,顧名思義,它會留住身體的鹽分。

腎上腺皮質醛酮的作用點是在腎臟的遠端腎小管,促使鈉離子回收增加,同時增加鉀離子的排出,但是嚴重低血鉀症則會出現全身的肌肉無力,甚至心律不整、呼吸衰竭的症狀。

腎上腺皮質出問題,並非罕見的疾病,一般較常發生在20至50歲間女性患者,如果高血壓患者無家族高血壓病史,就可能是次發型高血壓候選人,要確定患者有無腎臟病可檢驗血中鉀離子濃度,若血鉀低且尿鉀流失多,就可以接下來做血中腎素濃度和腎上腺荷爾蒙測定。

當高度懷疑腎上腺出問題的可能時,可以進一步做腎上腺的影像學檢查,如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掃描。

一旦診斷確定有腎上腺皮質腺瘤,最好是進行手術切除,但術前仍必須服用藥物控制血壓及血鉀;如果選擇不手術,則必須長期服藥,但只能控制血壓及血鉀,仍必須定期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