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孕婦感冒能不能吃藥?醫師:為了寶寶更要吃!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0年08月30日
 
   

 

 

 

孕婦通常較一般人更容易感冒,但許多準媽咪擔心藥物影響胎兒,不願看醫生,而署立台南醫院婦產科楊婷喻醫師表示,通常醫生針對孕婦開藥會特別小心,影響胎兒健康的機率不高,提醒媽媽一旦感冒最好盡快就醫

由於藥物會經過胎盤送給胎兒,因此究竟該不該吃藥,一直是準媽媽苦惱的課題。楊婷喻醫師表示醫生若曉得病患是孕婦,會特別注意開出的處方,如若患者頭痛發燒,醫師會開成分是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的普拿疼,不需要太擔心吃藥會影響胎兒,按時吃藥、多喝水、多休息才能保護自己與寶寶。

而且女生在懷孕期間的免疫力較一般人差,楊婷喻醫師強調,孕婦感冒若一拖再拖,讓病情愈來愈嚴重,是很容易引起其他併發症,如支氣管炎、肺炎等等,且體內也可能因為感冒病毒的侵入範圍愈來愈大,有造成流產的可能性。

而對於有其他疾病的準媽咪來說,吃不吃藥更顯得重要。如本身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梁太,在懷孕期間害怕藥物讓胎兒畸形,即使醫師建議照常服藥,但最後仍決定孕期與餵母乳期間都不用藥,而開業診所婦產科廖子緯醫師表示,其實若媽媽自行停藥,是可能會對寶寶造成影響,甚至有發育不全的危險,建議還是按時服用醫師在評估後開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