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自殺 衛生署擬提案禁用巴拉刈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王昶閔、鍾麗華
   日期:100年09月05日
 
   

 

 

 

全國自殺防治會報今日在行政院召開,為了進一步降低國內自殺率,衛生署將提案,希望農委會能配合禁用劇毒農藥巴拉刈或降低市售巴拉刈濃度,希望能有效防止衝動型的自殺。不過,農委會防檢局認為有損農民權益而反對。

美國等先進國家已禁用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表示,根據統計,國內自殺者選擇的自殺手段中,以上吊自殺的三十二%最多,燒炭佔三十一%、墜樓十%、溺斃五%。其中農藥佔了十二%,是農村自殺人口經常採用的手段,又以具有劇毒性且取得容易的巴拉刈農藥最常被用來自殺。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台灣急性農藥中毒死亡的人數中,約半數是使用巴拉刈。石崇良表示,巴拉刈毒性強,無論是自殺或誤食,都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包括美國在內的先進國家,為了防止民眾喝農藥自殺,已先後禁用巴拉刈

此外,針對自殺手段前兩名的燒炭,衛生署已要求進口業者配合張貼自殺防治警語並定期調查是否落實。販賣木炭的場所也需加註警語、將木炭上鎖或置於賣場明顯處

有損農民權益 農委會反對

對於衛生署擬提案限制使用農藥巴拉刈,今天下午將代表防檢局出席全國自殺防治會報的副局長費雯綺,昨日已先表態反對。她強調,這並非農民使用的問題,而是有人拿去當成自殺的工具,如禁用或降低濃度,將損及農民權益。

費雯綺表示,巴拉刈是農民廣泛使用的除草劑,不僅便宜,效果也很好,且對環境土地沒有太大傷害。雖然巴拉刈是中等毒農藥,但防檢局已將其當作劇毒管理,不僅做紅色標示,農藥行的貨架也上鎖,還要登錄管理購買者資料。而為減少民眾拿來自殺,現也研發把液態巴拉刈製成固態,甚至加上特殊配方,讓人體慢一點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