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乾燥綜合症多因體陰虛、感染外邪所致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09月05日
 
   

 

 

 

乾燥綜合症屬於一種侵犯淚腺、唾液腺等為主的慢性自體免疫性病症。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林曾翠霞醫師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這種病症是因為身體陰虛或是不慎感染外在邪毒,以致清竅、關節失其濡養,致口鼻乾燥、眼乾及澀痛、異物感等為主要表現的病症,歸屬於中醫「虛勞」的範疇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臨床表現上,中醫認為約有六種表現。一是人體內腎、肝、肺產生陰虛內燥,以致津液乾枯、清竅失於濡養,患者經常出現眼睛乾澀、口咽乾燥、鼻子乾等症狀,而且長久下來仍無法恢復正常。

二是身體陰虛內燥,若又受到外在燥熱侵襲,侵犯於眼睛則目乾澀、眼赤腫,迎風就流淚;若侵犯於鼻則鼻乾燥、鼻癢、鼻生痂;若侵犯於口則口咽乾燥,頻頻喝水卻不能止乾,咽癢也常感到不舒服;若侵犯於肺,則肺失肅降,患者經常出現咳嗽、氣急、咳痰少等症狀。

三是陰虛津枯,筋脈失於滋潤,結果導致痺邪乘虛入侵,阻滯經絡、筋骨、關節,以致於身體骨節、肌肉產生痠痛,同時活動也因酸痛而感到不方便;四是由於燥邪為病,傷津耗液,時間久了津液將產生虧竭以致於血液枯少,因為中醫有「津血同源」的說法,所以燥邪並非傷津而已,也會損傷營血。

五是身體長期陰虛,可能產生諸多變症,或為陰虛陽亢,肝陽化風導致頭痛;或是虛火上炎,導致咽乾咽痛、舌痛、齵齒、頷下腫痛;或是心火熾盛,患者往往出現心煩、心悸、容易受驚嚇、晚上睡不好,嚴重者恐出現癲、狂、癇等症;或是陰損及陽,腎氣不固致尿頻。

六是氣虛則津液虧損、血行不利,呈現「供津不足」的燥象。林曾翠霞醫師強調,乾燥綜合症的性質屬虛,以腎、肝、肺的陰虛為主,病位以五官清竅,尤其是以眼睛、口腔為主,如果病情拖久了,人的五臟都可能生病。

乾燥綜合症的病因錯綜複雜,有原發性、繼發性等類型,必須分清楚才能加以治療。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林曾翠霞醫師表示,原發性乾燥綜合症屬於結締組織病,不僅有關節痛、皮疹、淋巴結腫大和肺、腎、血液、神經系統受損等結締組織病表現,而且幾乎都有臨床症狀上的表現。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口、眼乾燥症狀多為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混合性結締組織病、多發性肌炎和皮肌炎、硬皮病等疾病的伴隨症狀,所以臨床上通常將乾燥綜合症單獨存在而不合併其他結締組織病稱為原發性乾燥綜合症,如果伴隨其他結締組織病而出現的病症則稱為繼發性乾燥綜合症。

林曾翠霞醫師進一步指出,原發性乾燥綜合症常伴有高球蛋白血症,必須和慢性肝炎進行區別才行。另外,部分原發性乾燥綜合症可合併腎、肺、消化道病變,但並沒有出現口眼乾燥的症狀,甚至於有些患者以發熱、甚至高熱、淋巴結腫大為首發症狀,患者和醫師必須多注意,以免和其他病症相混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