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之鑰》肺、胃、腸最易受秋季節氣特性影響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9月07日
 
   

 

 

 

肺、胃,腸最容易受到秋季節氣特性的影響。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主任陳朝宗指出,在秋季,除了肺、氣管,咽喉不適之外,不少胃潰瘍患者因胃黏膜變性且分泌減少,胃壁受保護程度大減,病情復發;腸也多有不適。

陳朝宗提醒,胃潰瘍問題外,中醫觀點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肺首先受燥的影響,腸也容易跟著受影響,發生排便燥結的症狀。

秋季常見復發的胃潰瘍,除感染外,還包括分泌多量胃酸、情緒不穩定,長期緊張焦慮,飲食習慣不良,三餐不正常、老化,糖尿病,重大壓力引發的黏膜抵抗力減弱。遺傳也可能是重要因素。

另長期服用藥物如阿斯匹靈、類固醇等等止痛劑及吸菸,飲酒等也容易引起慢性胃炎。醫師提醒,若空腹痛,可能是十二指腸潰瘍;飽食後痛則多為胃潰瘍,最好詳細檢查並排除消化系統癌症等重症,以利鑑別診斷。

部分患者屬於慢性,長期消化系統不適,經檢查發現胃炎,但沒急性發作,這類患者若喜飲溫水、畏寒,脈、舌診認為體質虛,則可給予溫性方劑。但具體藥方仍需由醫師根據患者狀況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