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骨鬆藥恐致癌 我評估加強標示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黃天如
   日期:100年09月11日
 
   

 

 

 

國內數十萬人使用的雙磷酸鹽類骨質疏鬆藥物,近年陸續傳出可能增加罹患大腿骨折、下顎骨壞死,以及食道癌風險,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專家委員會昨天決議,「藥廠應於藥品標示建議用藥時間」。對此衛生署表示,將持續搜集資料,再審慎評估是否跟進。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簡任技正戴雪詠說,根據健保局資料庫推估,台灣每年約有卅七萬人使用雙磷酸鹽類骨鬆藥,該藥上市十多年來,國內共接獲卅七例不良反應通報,其中四例為大腿骨折,卅三例為下顎骨壞死,目前沒有食道癌案例。

台大老人醫學部主治醫師詹鼎正說,雙磷酸鹽類藥物透過抑制破骨細胞作用,可維持甚至提升骨密度三至五%,減少患者五成骨折機率,相較之下,其副作用相對罕見。所以,除非有大腿、鼠蹊部疼痛等疑似大腿骨折,或其他明顯不適,並不建議患者擅自停藥。

生產「福善美」的美商默沙東藥廠指出,若總公司決配合FDA政策,在藥品外盒或使用說明書中加註建議用藥時間,台灣分公司也會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