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染阿米巴角膜炎 國內竟無藥醫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雷光涵、劉惠敏
   日期:100年09月14日
 
   

 

 

 

國二女生濰濰(化名)暑假游泳課後,以為得角膜炎,直到眼睛腫得快睜不開,培養檢體確診是阿米巴原蟲感染的角膜炎。她求診時醫生告知:「國內沒準備專用藥,要自行上網向外國訂購。」濰濰的爸爸翁明谷被迫在藥物送達台灣的空窗期,四處找病友借藥。

翁明谷日前向立委周守訓求助,希望有更快的管道取得藥物,因為一旦病情惡化,有眼球被摘除、侵襲腦部的危險。不過疾管局無奈表示,這不是法定傳染病,不會有備藥;醫院以專案申請藥物進口,最快也要一個月。

翁明谷說,他擔心濰濰錯過黃金治療期會失明,在網購藥物從美國及紐西蘭寄達的這段空窗期緊急上網求助,一周前先向台南李姓病友「預支」藥水,再找到去年在美國遊學得病、康復後仍有一眼視力失明的李同學供藥。

李同學是在美國確診後、醫師建議她立刻回台灣治療,因為此病要「長期抗戰」;沒想到回台就診時竟發現國內沒進口專用藥物,醫院也只代訂第一次,接下來就要病人「自行處理」。周守訓認為,「民眾有攸關生命的急迫需求,卻只能自行面對困境,政府應盡速謀求補救方式。」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主任馬惠康表示,常戴隱形眼鏡角膜容易缺氧,造成角膜傷口,隱形眼鏡遭阿米巴原蟲汙染,就可能感染。近年遭阿米巴原蟲「毒手」的多是隱形眼鏡族。

馬惠康說,治療藥物主要是清潔殺菌作用,由於較無利潤,藥廠不可能進口,不過因網路發達,獲得醫師處方、診斷證明後,可透過網路向國外可接受配藥的藥廠購買。最好的預防之道,是隱形眼鏡不應戴過久或過夜,清洗隱形眼鏡最好不要使用一般自然水,應使用無菌食鹽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