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骨骼健康 - 類保骨素注射劑骨鬆治療新選擇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日期:100年09月14日
 
   

 

 

 

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約有135萬名50歲以上停經婦女有骨質疏鬆症問題,若未妥善預防,骨鬆引起的髖骨骨折致死率高達20%,與晚期乳癌死亡率相當,是婦女健康殺手。

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兆山指出,骨質疏鬆起因於人體蝕骨細胞的作用大於成骨細胞的作用,研究發現「保骨素」是抑制蝕骨細胞作用的一個重要因子。保骨素是人體的一種天然蛋白質,它可以抑制蝕骨細胞的形成、活化與作用,50歲以上婦女因為體內雌激素下降,造成保骨素分泌不足,於是蝕骨細胞過度活化,骨質開始流失,骨質疏鬆後造成骨折的危險增加。

黃兆山表示,台灣婦女平均每4人就有1人罹患骨質疏鬆,50歲以上停經婦女更是骨鬆高危險群,骨鬆會提高脊椎骨折以及髖骨骨折的風險,嚴重者只要稍有外力撞擊就有可能隨時骨折。一旦發生過骨折,發生二次骨折的機率,比其他未曾發生過骨折的人高出4至5倍。

衛生署8月核准「類保骨素骨鬆針」用於有骨折高風險性的停經後婦女骨質疏鬆症,需半年皮下注射一次,在為期3年的大型臨床試驗中,降低68%的脊椎骨折風險,提高9.2%的腰椎骨密度,進一步追蹤至5年發現,腰椎骨密度可增加至13.7%的,是停經後婦女骨鬆治療的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