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藥較有效? 民眾認知錯誤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0年09月13日
 
   

 

 

 

「內科醫學期刊」12日發表一項最新研究顯示,許多消費者誤認為新的處方藥通常會比老牌藥品更安全,以及沒有重大副作用的極度有效藥品才可獲得聯邦批准。

不過,事實上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一種新藥是以該藥品的益處超過任何已知風險為準,因此,獲得FDA核准的新藥並非代表該藥品的益處大於已上市的藥品。

這項針對近3000名成年人的全國性民調發現,約四成民眾誤認為FDA只會核准「極度有效」的藥品;另有四分之一誤認為FDA只核准沒有嚴重副作用的藥品。

有些藥品往往在FDA核准許久,以及經過數百萬人使用過後,才出現風險。以默克大藥廠(Merck & Co.) 暢銷的關節炎藥Vioxx為例,在發現會造成心血管病的風險後,才被迫撤離市場。

該研究共同作者、達特茅斯學院專家沃洛辛(Steven Woloshin)表示,這項調查結果意味消費者「可能無法由他們取得的藥品獲益,或可能讓自己受到更多傷害」。

舊金山退伍軍人醫學中心專家史登曼(Michael Steinman)表示:「醫生常處方昂貴新藥的原因之一,是因為許多民眾普遍認為愈新的藥效果愈好。」

史登曼指出:「這種看法有時針對某些新藥是正確的,但絕大多數都是錯誤,而醫生對新藥的認識,有許多是受到藥商行銷的影響。」

該研究已針對消費者對藥品認知的混淆,提出部分解決方案,亦即只要以明確警語告之,便可讓消費者對藥品有不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