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長期使用史塔汀藥,降血脂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9月15日
 
   

 

 

 

部分缺血性中風的民眾擔心服用史塔汀類降血脂藥物可能誘發出血型中風,不過部分新研究進行對照觀察顯示,史塔汀類藥物不會增加缺血性中風患者進一步發生出血性中風的風險,但由於與先前研究有不同的結論,研究人員認為需要更多研究分析,目前尚無定論。

伊利諾大學醫學院教授菲利浦·歌力克(Dr.PhilipB.Gorelick)提醒,給予寫脂偏高的缺血性中風患者史塔汀類藥物時,仍需告知潛在風險。

以往根據大規模人體追溯性研究指出,老年高膽固醇患者服用史塔汀類降血脂藥物,可以增加預期壽命。通常醫師會處方史塔汀類降血脂藥物給老年高血脂患者,尤其當伴隨糖尿病、高血壓或其他心血管疾病。

史塔汀類藥物的作用主要為降低肝臟製造膽固醇的量,當膽固醇過高時,心血管疾病容易發生。不過,少數人可能因服藥產生肝功能指數升高的副作用。

至於少部分青年時就出現的高膽固醇問題,醫師說,若由繼發性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問題所致,醫師多不使用藥物,主張以飲食控制、運動來改善。

若是罕見的遺傳缺陷所致兒童高膽固醇問題,醫師則可能適度處方史塔汀類的降血脂藥。不過,外電報導,高膽固醇兒童長期使用史塔汀類藥物的安全性尚未能全然確認。若長期使用史塔汀類的降血脂藥,少部分患者肝功能可能會出現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