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秋季養生 - 秋老虎躁動 滋陰潤肺別熱補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張翠芬
   日期:100年09月19日
 
   

 

 

 

最近「秋老虎」發威,白天氣溫高,晚上又偏涼,專家建議,季節轉換之際最需調養身體,多吃滋陰潤肺的食物,喝足量的水,才能安穩的迎接冬天。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阮膺旭醫師表示,秋天空氣乾燥、早晚溫差大,常出現皮膚乾、口乾、鼻黏膜乾燥的症狀,感冒合併乾咳的人也變多,常抱怨喝再多的水也無法解渴,喉嚨裡有痰但不好咳出。

阮膺旭說,依據中醫五行理論,肺對應到秋天,在秋天皮膚及呼吸道較易出現乾燥症狀,如乾咳或皮膚乾癢問題,需適時補充適當藥物或食物。

他建議,秋天生活作息要早睡早起,穩定情緒、調適壓力,動作應放慢、不要太躁動,平時不妨多吃一些滋陰類藥材,如玉竹、麥門冬、天門冬、玄參、百合等,食物可多選蓮藕、木耳等,但要避免辣椒、胡椒、洋蔥、蒜頭等辛辣刺激。

此外,一天喝水至少要1500cc,避免含糖飲料或碳酸飲料。不宜太早進補,要盡量避免人參、當歸、黃耆等補類藥材,並藉由簡易的穴位按摩或藥膳來保養;以下提供兩道滋陰潤肺的藥膳。

百蓮好合湯

主治:口乾舌燥或皮膚乾癢

材料:百合蓮子木耳枸杞冰糖

功效:滋陰潤肺,其中的百合木耳具有養肺陰的作用,蓮子有降心火、寧神作用,枸杞可以養腎陰。

潤肺茶

主治:乾咳、少痰、久咳不癒

材料:西洋參麥門冬玉竹

功效:益氣養陰、生津止渴,其中的西洋參具有補氣的作用,但不會像人參一樣的燥熱,麥門冬玉竹有清肺熱,及潤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