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死亡人數 超越車禍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0年09月19日
 
   

 

 

 

最新研究顯示,由於鎮靜劑處方藥的濫用問題日益嚴重,使得藥物致死在2009年全美主要死因排名中,已超越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數。

洛杉磯時報18日報導,專家在分析政府資料後發現,美國藥物死亡率已超過車禍死亡率。根據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 的初步資料顯示,2009年全美至少有3萬7485人因藥物致死。

儘管大部分的可預防主要死因已逐年下降,但唯獨藥物致死例外,死亡人數在過去十年增加一倍,估計現在每14分鐘即有一人因藥物致死。對照之下,由於汽車安全的龐大投資,幾十年來交通意外的死亡人數卻不斷減少。

公共衛生專家已以這種比較方式凸顯美國處方藥的問題,而自政府在1979年開始記錄藥物引發死亡的數據以來,這次是藥物死亡人數首度超越車禍死亡人數。

專家表示,藥物致死大幅增加的原因,在於治療疼痛和焦慮的藥物濫用所致,這類藥物具有高度的成癮性,尤其在兩種藥物一起使用,以及與其他藥物或酒精混合服用時,對人體的危害更大。

其中最常遭濫用的藥物,包括OxyContinVicodinXanaxSoma;另一種名為Fentanyl的麻醉止痛劑,藥效甚至超過嗎啡100倍。這類藥物目前造成的致死問題,亦遠高過海洛因(heroin)古柯鹼(cocaine)

加州聖塔芭芭拉警局局長沙林納斯(Laz Salinas) 表示,他在最近幾年已發現處方藥致死人數有大幅增加的趨勢。

專家指出,藥物服用過量的受害人,各種年齡層都有,包括服藥助興的青少年,以及為治療背痛和膝傷而用藥成癮的中年勞工。由CDC在2009年的統計資料也顯示,青少年和年輕成年人藥物致死率,在2000年至2008年增加一倍;50歲至69歲則增加三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