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濟生腎氣丸加豬苓湯 調理腎氣不足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0年09月22日
 
   

 

 

 

中醫治療膀胱無力,可針對不同原因、族群選方調理。中醫師陳偉坤表示,膀胱無力並非單一的病證,針對常見的病因症狀,應該依據辨證體質,針對症狀進行藥方的加減應用治療。

中醫師陳偉坤表示,膀胱無力的中醫辨證用藥,針對屬於男性攝護腺肥大,造成頻尿,小便解不淨感,夜尿,漏尿,(非發炎期),屬於中醫腎氣不足,膀胱氣化無力,藥方可用濟生腎氣丸加豬苓湯調理;久病或年老體衰,造成小便無力排出,手足冰冷,身倦無力者,屬腎氣虛衰,中氣不足,藥方可用濟生腎氣丸補中益氣湯仙茅仙靈脾等調理。

陳醫師表示,而針對小孩先天稟賦不足,常常尿床,或久病體衰,造成尿失禁者,屬腎氣不固,藥方可用桂枝加龍牡湯和桑螵蛸散加味治療。另外,屬於心理壓力造成頻尿,尿床,夜尿者,屬肝氣鬱結,心腎不足,可用加味逍遙散導赤散六味地黃丸,加益智仁柏子仁等調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