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腎主骨生髓補腎壯筋骨牙齒不易損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09月26日
 
   

 

 

 

每個人都希望牙齒潔白亮麗,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古早人都是用柳枝沾鹽巴來刷牙,後來用牙粉、醋、鹽水、橘皮粉等物質刷牙,不過,中醫認為,只要常刷牙讓「牙齒強健」就比較容易變白。

翁瑞文醫師指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要牙齒強健就必須從補腎著手,因為腎主骨生髓,只要調補腎,壯筋骨,就可以讓牙齒保持健康,若牙齒不夠潔白,主要是產生污垢所致,經常清潔就會變白,但美白的前提是,要讓牙齒隨時保持健康。

中醫認為,牙齒跟腎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所以牙齒生病了,等於腎臟也可能生病了,所以照顧牙齒,中醫多從腎論治,由此可見,中醫理論的看法和西醫不同,也跟牙膏業者有差異。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就如同老人斑一樣,傳統中醫多從調補肝腎、活血化瘀著手,讓班不易形成。

牙齒要健康必須「補腎壯筋骨」,適合使用六味地黃丸一貫煎左歸丸右歸丸等方劑,或是骨碎補補骨脂熟地黃何首烏等單味藥,讓牙齒堅固就不容易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