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能否直接吃膠囊中的藥粉?醫師:不可以,會影響藥效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日期:100年09月29日
 
   

 

 

 

當民眾去看醫生領藥後,藥包中大大小小顆的藥丸與膠囊,很少人會主動詢問吃藥時該注意什麼問題;大陸有媒體報導,有人用藥時,將膠囊打開直接服用藥粉,結果藥粉在食道或胃部就融化,造成食道灼傷、胃出血等問題。到底吃藥時可不可以打開膠囊服用?開業家醫科醫師張必正說,根據藥物的不同,會有不同的狀況,還是要詢問開藥的醫師或是發藥的藥師比較適當。

醫師張必正表示,藥物之所以會製成膠囊有兩個主要原因,第一,保護胃部及食道,以免藥物刺激胃部或灼傷食道,所以將藥物做成膠囊形式且製成腸溶膠囊,以確保膠囊到達鹼性的十二指腸內才溶解。第二,因為藥物需要較長的時間來釋放,於是刻意將藥物製成膠囊。像是用來治療流鼻水的膠囊,就是屬於長效劑型的藥物,如果打開膠囊來服用,可能會造成藥效太強烈,反而對身體不好。

而到底能不能將膠囊打開接服用裡面的藥粉?張必正醫師說,每種藥物屬性都不同,還是要詢問當時開藥的醫師或發藥的藥師比較適當;他表示,若是小朋友吞服膠囊有困難,也可改用相同藥性的藥物磨成粉,或是改成糖漿來服用。

此外,常有人為求方便,直接拿起手邊的牛奶、果汁充當開水吞藥丸,這樣是否會對藥效打折扣?張必正醫師表示,如果是胃藥、抗生素等藥物,與牛奶一起服用時會造成藥物活性降低,而茶或果汁也都會造成藥物不易被吸收而影響藥效,因此張醫師提醒民眾,白開水能有效溶解藥物,讓藥物能夠徹底發揮藥效,所以服用藥物還是配白開水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