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白髮將可預防 每天一顆藥丸

發表於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陳怡妏、沈能元
   日期:100年10月04日
 
   

 

 

 

未來預防白頭髮可望和吃維他命一樣簡單!法國美妝大廠萊雅(L’Oreal)正研發一種可阻止頭髮色素細胞老化的酵素錠,每天吃一顆即可保護天生髮色。但國內醫師認為,酪氨酸酶不是影響頭髮色素的唯一因素,服用這種補充錠無法確保頭髮不變白。

頭髮細胞在三十歲後開始氧化,頭髮色素細胞因缺乏一種叫做酪氨酸酶(Tyrosinase)的酵素而死亡,導致頭髮變白。研究人員花十多年時間,終於在某種水果裡找到此酵素,目前正進行實驗,但拒透露水果名稱。

水果萃取物製成

萊雅打算把它做成類似維他命的補充錠,一天吃一顆就可保護頭髮不變白,且因用水果萃取物製成,成本低廉。萊雅首席頭髮生物學家柏納德說:「我們鼓勵人們在出現白髮前就服用這項產品,因為頭髮一旦開始變白就無法逆轉。」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頭皮毛囊、頭髮髮幹等黑色素形成,其中一項原因確實是由體內酪氨酸酶的酵素進行代謝、演變,漸漸形成黑色素,因此,當體內酪氨酸酶減少時,是有可能影響體內黑色素形成,而造成頭髮變白。

趙昭明說,但體內黑色素減退,也會受到基因、環境或體內其他酵素影響,因此,服用補充錠並不能確保頭髮不會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