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換藥換出問題,該怎麼辦?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樹人
   日期:100年10月08日
 
   

 

 

 

藥價調查常引發醫院的換藥潮,換藥之後,病患覺得藥效出問題,該怎麼辦?醫師建議,病患如果拿著原本的藥袋多跑幾家醫學中心,或許還有機會,不用換藥。但如果不換醫院,就算醫師想幫病患開立原本藥物的處方箋,電腦裡就是沒有這項藥劑品名,也無從幫起。

對於每隔一兩年,就有出現一波換藥潮,許多醫師都覺無奈。亞東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邱昱偉就說,換藥後,常有病人領藥後,又跑回診間,質問醫師是否開錯藥。他總要解釋許久,病患才悻悻然地離開。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指出,台大醫院對學名藥物的審核相當嚴格,取得衛生署許可證只是基本門檻,台灣藥廠還必須提供相關研究證據,證明自家產品與原廠藥的療效與副作用都差不多,院方才會考慮採購。

綜合來說,雖說有不少醫學中心會換藥,但幾所重量級醫學中心換藥比率較低,民眾如果在地區醫院、區域醫院就醫時,突然被換藥,服用後覺得治療效果較差,不妨拿著原先服用的藥物,多跑幾家醫學中心,就能不必換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