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未滿2歲麻醉 學習障礙風險增1倍

發表於
   資料來源:新浪新聞
   記者:
   日期:100年10月10日
 
   

 

 

 

一篇刊載於11月號小兒科(Pediatrics)期刊上的研究發現,未滿2歲的孩子若進行全身麻醉的手術,可能會使學習的不利條件增加1倍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專家小組在去年春天召開會議,審查有關太早接受全身麻醉對於正在發育的腦部有何影響的研究。FDA的Bob Rappaport醫師指出,目前沒有足夠的資訊可做出明確的結論,需要進一步研究。

在美國,每年有數百萬名嬰幼兒需要進行全身麻醉的手術,手術範圍從搶救生命的手術到選擇性手術都有。以老鼠與猴子實驗的結果顯示,非常年輕的時候麻醉會殺死腦細胞。

梅約診所的研究人員Randall Flick醫師在2009年與同事們發現,未滿4歲的兒童做2次以上全身性麻醉手術,會讓他們在就學年齡時的學習障礙增加1倍;但這次的研究有考慮到,因為生病而原本就必須要做的手術,對大腦發展的潛在影響,因為生病的孩子會有較多學習障礙,且需要進行較多手術。

這篇最新研究是針對1千多名在1976-1982年出生的兒童進行研究,有350位兒童在未滿2歲時做過1次以上、需要全身麻醉的手術。

做多次手術的孩子約37%有學習障礙、做過1次手術的孩子約24%有學習障礙、沒做過手術的孩子則僅21%有學習障礙。在考量了健康狀況、做過2次以上全身性麻醉手術與學習障礙增加1倍有關,這些孩子在學校有語言或說話困難需特別幫助的機率多3、4倍。

佛蒙特大學的Robert K. Williams醫師表示,全身麻醉對腦部發育的影響在幾年內無法完全理解,而且不確定性非常高,因為我們在討論的是孩子上學後才會顯現出來的微妙影響。

但這可提供醫師與家長思考,是否一定要動手術,或是做核磁共振,能否延後手術時間等,Williams醫師也建議,像是包皮環切術和疝氣修補等可安全地使用局部脊髓麻醉。

小兒科醫師Kevin P. Lally表示,父母們應該認清,手術往往是用來挽救嬰兒非常嚴重、不能延後手術的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