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美燙睫毛 注意黑心燙髮藥水傷眼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丁彥伶
   日期:100年10月12日
 
   

 

 

 

愛美女性要多留意了,很多女性喜歡讓睫毛捲翹,常到美容院進行「燙睫毛」,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截至目前為止,我國尚未核准任何用於燙睫毛之產品,國內燙睫毛藥水均採用燙髮藥水,不慎可能傷害眼睛及視力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衛生署已已規定燙髮藥水僅限用於頭髮,不得作其他用途,業者須依循衛生署公告規定,於產品完整標示品名、製造廠、進口商、內容物淨重或容量、用途、用法、批號或出廠日期、全成分、保存方法、保存期限、許可證字號、主成分,以及使用注意事項。

違反者,依據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規定,可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下罰鍰。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再次強調,截至目前為止,我國尚未核准任何用於燙睫毛之產品,並已責成各地方衛生局依法加強查處不法產品。

燙髮藥水屬含藥化妝品管理,需食品藥物管理局辦理查驗登記,經核准發給許可證,始得製造及輸入販售。凡業者未經許可擅自製造及輸入販售含藥化粧品,或非法工廠擅自分裝化粧品者,依據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之規定,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5萬元以下罰金。

目前市面上號稱的燙睫毛專用藥水,有宣稱來自日本或德國進口,通常燙睫毛過程約需1小時,費用從600元到2000元不等。但是提醒,燙髮水成份包括亞硫醇酸、角質氨基酸、亞硫酸鹽等,不慎流入眼睛,會造成粘膜刺激及發炎,甚至引起角膜破損,而且在睫毛上停留時間過長,還可能破壞毛髮胺基酸而造成睫毛斷裂。

為保護民眾使用保養及化妝品的安全,衛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除加強督導地方衛生機關取締不法之化粧品外,也提供民眾監督檢舉非法管道,發現不良化妝品或化妝品不良反應時,可通報衛生署所建置「全國化粧品不良品通報系統」,網址:http://cosmetic-recall.do.gov.tw,通報專線:02-2358-7343。

也可向「為民服務」電子信箱http://www.fda.gov.tw/people_mail.aspx及消保服務專線02-2787-8080檢舉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