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流感疫苗開打 藥物比一比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41期)
   記者:台南市記者 陳佳玲
   日期:
 
   

 

 

 

 

每到了流感開打時期,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疫苗囉!今年公費的流感疫苗有何不同呢?現在就來比一比:

Vaxigrip(Sanofi Pasteur藥廠)共有兩種不同劑量,分別是0.25 ml和0.5 ml,提供給不同年齡施打。Fluvirin(Novartis藥廠)要特別注意施打年齡為4歲以上,因此兒童年齡介於3歲至4歲時要特別注意使用的流感 疫苗是否符合疫苗施打之建議年齡,須特別謹慎選擇疫苗品項。AdimFLU-S(國光生技)的使用年齡和劑量與往年不同,此次3歲以上就可以使用0.5 ml了,1歲以上未滿3歲兒童則需使用0.25 ml。

另外,8歲(含)以下兒童若為初次接種流感疫苗,應接種2劑,第1、2劑應間隔4週以上;若過去已接種過流感疫苗(不論1劑或2劑),今年接種1劑即可;9歲以上則不論過去接種史,只須接種1劑即可。

流感疫苗使用年齡及劑量均有限制,藥師在調劑時仍需留神注意,以避免錯誤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