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黃耆、桑葉、金銀花、菊花、薄荷茶飲助改善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0年10月19日
 
   

 

 

 

秋季天氣變得比較乾燥,有些人一到秋天就容易喉嚨乾澀、咳嗽,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建議,若有這類困擾,可飲用「潤喉方」,取黃耆一公克、桑葉兩公克、金銀花三公克、菊花兩公克、薄荷一公克與甘草兩公克,然後以五百cc的開水沖泡。

黃中瑀主任指出,秋屬於乾燥節氣,而肺部比較適合濕潤環境,在「秋燥」情況,加上晝夜溫差大,可能造成咳嗽等不舒服症狀,鼻子過敏患者容易過敏發作,而氣喘患者的氣管收縮功能較差,到了秋季,因環境顯得較為乾燥,痰液比較不容易排出。

黃耆可幫助提升免疫力桑葉菊花則可「滋陰潤燥」,薄荷刺激黏膜血液循環甘草則可幫助消炎,若喉嚨容易乾燥,也可加一些膨大海羅漢果等,熬夜出現眼乾、舌乾現象時,可添加一點枸杞,喉嚨會比較舒服。

黃中瑀主任提醒,正在感冒、發燒的患者可能喉嚨緊緊、乾乾的,此時千萬不要吃黃耆,以免加速發炎,讓病情更惡化。

天氣轉涼,醫定要做好保暖工作,有些人到了秋冬季節,不太喜歡喝水、吃水果,水果含有微量元素,有助黏膜修復。容易喉嚨乾澀、咳嗽的人最好不要熬夜,尤其是過敏症患者,一旦熬夜,免疫力就會下降,使得過敏症發作更頻繁。

氣喘患者也要定時更新床單、枕頭套、棉被,以免過敏源孳生,誘發氣喘發作。年長者要記得補充水分,這樣才能讓皮膚、身體保持濕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