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陰寒虛證纏綿久致陰疽痠痛漫腫潰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日期:100年10月31日
 
   

 

 

 

陽和湯是著名的經驗方之一,臨床應用廣泛。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陽和湯出自《外科全生集》,主要適用於治「陰疽」局部漫腫、痠痛、全身出現虛寒證。陰疽為傳統中醫病名,疽指的是股、脛、膝、踝處腫潰,陰疽指的是發生在下肢骨、關節處腫潰的病症,發病部位以脛骨居多,其次為股骨。

林高士醫師指出,若陰疽為陰寒虛證,病情纏綿日久才會出現痠脹漫腫感,潰瘍後流豆腐渣樣物質,患處難以收口,同時患者身體也會逐漸疲弱,雖然紅腫發炎相對較不明顯,但長期下來,日久將難以癒合,可視病情使用陽和湯進行治療。

陽和湯主治陰疽,能溫陽補血,散寒通滯,這道處方是由熟地肉桂去皮研成粉末、麻黃鹿角膠白芥子姜炭生甘草等中藥材所組成,其中,熟地鹿角膠有助大補陰血,益腎助陽;薑炭能溫中,破陰回陽;肉桂可溫通血脈。

麻黃能散寒,宣通氣血;白芥子可利氣化痰,消腫止痛;甘草則是用來和解藥毒。這道藥方,一來可以溫補營血不足,二來可以解散陰凝寒痰,使其陰破陽回,寒消痰化。不過,林高士醫師強調,使用陽和湯也有禁忌,例如癰瘍屬於陽證,如果紅腫熱痛或陰虛有熱或陰疽已經破潰等,這時候都不適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