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獨家〉藥局違法包藥! 管制安眠藥都敢賣

   資料來源:TVBS
   記者:
   日期:100年11月08日
 
   

 

 

 

相信有不少人都有到藥局包藥的經驗,以為這樣比上診所方便迅速,但您可不知道,其實如果沒有醫師的處方箋,依照藥事法,藥劑師不能主動包藥,但TVBS記者直擊發現,只要上門的客人提出要求,不管是感冒藥,甚至是管制安眠藥史蒂諾斯都敢賣,而且藥價是健保診所的3倍。

民眾:「頭痛。」藥局人員:「有發燒嗎?」民眾:「應該沒有,沒燒。」

簡單說明感冒症狀,藥局人員二話不說,表明可以包藥。藥局人員:「小case,不用到醫院,真的有時候到醫院空氣比較不好,小感冒變大感冒。」

沒有經過任何的診斷,只靠民眾口述,藥局人員一下子俐落的拿出了6種藥,到底包的是甚麼藥,藥局人員也沒有多說。記者:「裡面大概是什麼藥?」藥局人員:「就治沙啞喉嚨的呀,我就包給你吃。」

耳鼻喉科醫師曾哲凰:「這一種膠囊可能是抗生素,每間藥廠做的不一樣,無法從這裡判斷,這裡面到底是什麼藥。」

依照藥事法,只要沒有醫生處方箋,不論是抗生素,甚至就連止痛藥,藥劑師都不能包,不過有些藥局為了謀取利潤,甚至連管制安眠藥使蒂諾斯都敢賣。記者:「你可以拿到史蒂諾斯嗎?」藥局人員:「我可以幫你拿,我有同事在醫院上班,(晚上大概)5點10分左右。」

一顆史蒂諾斯,藥局就要賣25元,比起健保診所,一顆約7元,就貴了3倍多,利潤好,藥局人員冒著違法的風險也要賣。高雄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湯金獅:「不可以的,一般你可以來,我們可以介紹你架上的指示用藥。」

不能配藥,更何況還賣管制藥品,民眾到藥局,只憑自己口述病症,就讓藥師包藥,簡直就是自己當醫生,沒有經過專業的診斷,到底是生甚麼病沒有人擔保,潛藏的疾病可能因此被耽誤,才是最嚴重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