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延緩肝硬化,薑黃素露曙光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黃翠芬
   日期:100年11月14日
 
   

 

 

 

肝臟疾病一直是國人健康的大殺手,台大研究團隊最近發現肝硬化治療新契機,在動物實驗中,薑黃素可延緩肝纖維化的進展,未來可望開發出治療肝硬化新藥,這項研究成果已被接受刊登在知名國際期刊《營養生化學期刊》。

■避免受損肝細胞急性壞死

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邱智賢副教授所率領的研究團隊與高雄榮總合作,建置完成延緩肝纖維化調控路徑的動物模式,邱智賢表示,國內肝臟疾病人口非常多,除了酒精性引起脂肪肝,亂吃藥造成的化學性肝損傷也很常見。

邱智賢說,肝細胞一旦受傷,會走向急性壞死或細胞凋亡兩種途徑。細胞凋亡不會引發強烈發炎反應,可以慢慢被免疫細胞自然清除,但細胞急性壞死會引發嚴重炎症反應。在肝病演變成肝纖維化病程中,就是因肝細胞大量壞死引起發炎反應,最終導致肝硬化。

研究團隊另一位重要負責人動物科學技術學系陳億乘副教授,透過硫代乙醯胺以8周時間誘發小鼠肝硬化,再以細胞培養發現,薑黃素(curcumin)可抑制肝臟星狀細胞的活化,調控基因表現,避免受損的肝臟細胞急性壞死,走向對組織傷害較輕微的細胞凋亡路徑,延緩病程惡化。

■咖哩抗氧化 找到研發新方向

邱智賢說,薑黃素是由薑黃(curcuma longa)根莖萃取出的化學物質,常被作為食物辛香料,也是常見食材咖哩中的成分之一,近來研究發現它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抑制癌細胞生長以及對抗慢性肝病等功能。

研究團隊以動物實驗破解了肝臟纖維化形成機制,並透過這種調控方式,抑制肝臟的發炎反應及膠原蛋白堆積,成功延緩肝臟纖維化的發生,可望為肝硬化治療藥物找到新的研發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