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局:原廠藥市佔率大 考慮留用

發表於
   資料來源:公視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0年11月17日
 
   

 

 

 

健保局的第7次藥價調整將在12月1日上路,藥師公會和藥業自救會今天在度走上街頭抗議,認為健保局調降藥價,改採配方與原廠相同的"學名藥",效果恐怕不同,民眾用藥權益受損,對此健保局回應,學名藥的品質不見得比較不好,而針對市占率廣大的原廠藥,也會考慮留用。

冒著雨,藥師公會和藥業自救會,再度上街頭抗議,隊伍來到行政院大門口,要向院長吳敦義喊話,藥業自救公會表示,健保局調降藥價,將讓兩百多種藥品退出市場,取而代之的是配方與原廠相同的"學名藥",恐怕損害民眾用藥權益。

藥業自救會表示,去年全國醫療費用成長2.53%,藥品費用成長0.93%,可見藥業沒有不合理成長,更質疑健保局調價後採用的學名藥,效果可能沒有原廠好,會讓長年習慣服用原廠藥物的民眾,受到影響。

健保局表示,藥品效果如何會經過專業單位鑑定,而市占率超過八成的原廠藥,也會再向廠商議價,爭取折扣,考慮留用,目前第七次藥價作業調整時程不變,還是會在12/1日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