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維生素D能影響免疫反應

發表於
   資料來源:新浪新聞
   記者:
   日期:100年11月17日
 
   

 

 

 

大約有150萬名美國人患有狼瘡這種免疫系統攻擊健康組織的疾病,造成關節、皮膚、以及其他器官受到嚴重破壞。

在今年3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首度批准50年來第一個新的治療狼瘡藥物Benlysta,但它在臨床試驗中,只能幫助大約30%的人。Benlysta有嚴重的副作用,包括嚴重的感染。

發作頻繁的人也會有嚴重副作用,使用抗瘧疾藥物或類固醇相對安全,但是沒有一種藥物可以幫助每一個人。因此,一直在尋找針對狼瘡所造成的免疫細胞,卻不會傷害其他免疫系統的治療方法。

現在,有篇最新研究讓沒有患病或是症狀輕微、維他命D含量低的20位患者進行研究,他們每週注射一次10萬國際單位(IU)的維生素D3,持續4週,之後,每月注射一次相同劑量的維生素D,注射6個月。

巴黎Pitie-Salpetriere醫院的Benjamin Terrier醫師表示,這個小型的初步研究是要瞭解維生素D是否安全,結果顯示,注射的耐受性良好,沒有一個人的血液中有太多鈣或腎結石,這些與過多維生素的副作用有關。

血液中維生素D的含量增加,兩個月後達到正常值。重要的是,維生素D能提升保護免疫細胞的數量和活動,排除一些不正常的免疫細胞,使免疫系統平靜下來。Terrie醫師認為,如果停止補充,維生素D可能再次下降,造成免疫系統的損害。

這篇研究可以證實,高劑量的維生素D是安全的,似乎可以緩和狼瘡導致的破壞性免疫系統反應,但這篇研究對象太少、時間太短,無法獲得安全性與有效性的結論,也沒有注意是否確實改善了皮疹、疲勞、發燒、以及其他狼瘡症狀。

尤其是這種高劑量維生素D的長期安全性,因為70歲以下的維生素D膳食建議量(RDA)只有一天600 IU。

埃默里大學醫學院的Sam Lin醫師認為,現在還不能做出維生素D長期安全性與治療狼瘡有效性的任何結論,但儘管如此,維生素D是許多實驗性治療中,有前景的方法之一。

現在越來越多研究指出,維生素D具免疫調節作用,但狼瘡患者不應該自行服用高劑量補充劑來控制他們的疾病。

這篇研究結果在美國風濕病協會的年會上發表。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who=091e9c5e8091d3f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