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險套別亂買,有許可證才保險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史倩玲
   日期:100年11月17日
 
   

 

 

 

近幾年不論是政府或民間團體不斷宣導安全性行為,民眾也可以在各大通路購買保險套。不過,網路上卻販售不少來歷不明的保險套衛生署呼籲民眾,應購從有藥商許可執照的商店購買保險套,以杜絕愛滋以及性病感染。

衛生署表示,為了宣導安全性行為,倡導全程正確使用合格保險套,因此對於保險套販售通路並未嚴格限制。衛生署指出,依藥事法規定,販賣醫療器材僅需領有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而目前各大便利商店、大賣場、藥妝店、藥局等多已領有藥商許可執照。此外公園公廁、藥局、醫療院所也設置保險套販賣機,民眾取得保險套管道多元且方便。

但目前網路上卻充斥來路不明、品質堪慮的保險套,衛生署呼籲民眾為了自身及伴侶的健康安全,民眾切勿購買或使用,以杜絕愛滋及性病感染。

藥事法第40條規定,醫療器材應取得許可證後,才能製造或輸入,衛生署核准的許可證產品詳細資料。民眾可至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的許可證資料庫以產品名稱、廠商名稱、許可證字號等關鍵字查詢(網址: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首頁http://www.fda.gov.tw/>業務專區>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資料庫)。

民眾如在使用後發現品質不良的醫療器材,或因醫療器材引起嚴重不良反應時,應依嚴重藥物不良反應通報辦法,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adr.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