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減少醫療支出,邱文達:學名藥是全球趨勢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林進修
   日期:100年11月19日
 
   

 

 

 

國內進口藥商大動作抨擊中央健保局調整藥價之際,衛生署長邱文達今天出席「第一屆亞洲學名藥研討會」時強調,近年來世界人口老化,各國醫療保健支出逐年攀升,推展學名藥已是全球趨勢,全民健保繼續採用學名藥已成為我們減少醫療支出的重要選擇。

邱文達這番宣示,無疑是為下月調整健保藥價定調,藥價下修已成既定政策。他透露,目前全民健保給付藥品使用量中,70%為學名藥,至於國外藥廠的原廠藥則占30%,未來學名藥仍有往上成長空間。

台灣藥學會理事長許光陽表示,學名藥(Generic Drugs)是指原廠開發的新藥過了專利保護期後,其他藥廠得以同樣藥效成分產製的藥物。他再三強調,學名藥成分和原廠藥一樣,且經過臨床研究,證實和原廠藥的有效性並無統計學上的差異,藥效幾和原廠藥一樣。

然而,我國全民健保採用的藥物中,學名藥雖占70%,申請藥價卻只占健保給付的30%;反觀原廠藥只占健保用藥的30%,卻吸收了健保藥價的70%,明顯不合理。為了健保永續經營,也為了國人荷包著想,許光陽認為學名藥應有繼續成長的空間。

根據經建會、國家實驗研究院等資料顯示,2012年全球前8大藥品市場,包括美國、德國、法國、英國、加拿大、義大利、西班牙及日本,有高達1390億美元銷售額的藥品專利即將到期,學名藥將有新一波的成長期。許光陽表示,目前台灣學名藥市場快速成長,平均年成長率為4.8%,2006年的學名藥市場,已達新台幣450億元,未來仍會繼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