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PNH藥費高昂,衛署:加速健保給付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林和謙
   日期:100年11月21日
 
   

 

 

 

國內約有10多位罹患「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以下稱PNH)的罕見疾病患者,這種疾病的新藥很昂貴,一年藥費就要千萬,讓家屬負擔相當重,且新藥都尚未納入健保給付。衛生署健保局指出,對於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用藥問題,政府將妥善處理,達成下列目標,包括藥物供應不能斷、不要讓家屬自行負擔、加速健保納入給付。

健保局表示,政府對罕見疾病病患非常關心,於89年2月9日通過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且於89年8月9日頒訂罕見疾病醫療補助辦法,由衛生署相關單位編列預算補助。此外,每年全民健保支付罕藥的費用也從92年3億元,成長至99年18億元。

健保局說,目前治療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疾病的eculizumab成分藥品尚未領有衛生署核發的藥品許可證,病人所使用的藥品是由廠商所提供的試驗用藥,約有5位病患在使用這個藥品。衛生署已緊急聯絡PNH的罕病病人家屬、醫師以及罕病基金會,深入了解其困難,避免家屬心急如焚,並且在健保納入給付之前,將協調廠商延長供應時間,或尋求其他財源,協助度過難關,絕不會讓病人中斷治療,或讓家屬承受高額負擔。

若民眾因病情需要,可依「罕見疾病醫療補助辦法」相關規定,請醫療機構檢具相關證明文件,申請補助醫療有關費用,政府會協助處理。有關PNH治療用藥的健保給付申請案,將待廠商補齊相關臨床資料後,由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儘速提全民健康保險醫、藥專家會議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