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用斯達汀降血脂 無致癌之虞

發表於
   資料來源:AFP
   記者:陳怡君
   日期:100年11月24日
 
   

 

 

 

今天公布的降血脂常用藥斯達汀(statins)調查報告指出,病患就算停止服用多年,斯達汀仍能安全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斯達汀的作用是阻止會形成脂肪分子的肝臟酵素生成。脂肪分子會沈積在動脈壁,增加罹患心臟疾病與中風的危險性。

不過斯達汀令人疑慮難除之處,在於其對心臟、肝臟以及癌症風險的長期安全性。

英國牛津「心臟保護研究合作團體」(HeartProtection Study Colollaborative Group)研究人員,以2萬536名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病患為試驗對象,在5年多時間,隨機給予每天40毫克斯達汀類藥物或外觀相同的安慰劑。

試驗期間,與安慰劑組相較,服用斯達汀藥物者,體內的「壞」膽固醇(LDL)降低,血管疾病發生率也減少23%。

試驗結束後,研究人員繼續觀察試驗對象6年,結果發現,就算自願試驗者已停止服藥,斯達汀的好處仍在整個觀察期持續。

此外,曾服用以及持續服用斯達汀的人,並未出現任何健康風險。

在後續觀察期,為數頗多的癌症病例(近3500例)發生,不過安慰劑組與斯達汀組的發生率並無差別。

調查人員布爾布利亞(Richard Bulbulia)說:「在11年多的試驗和後續觀察期間,沒有太高的癌症或其他重大疾病風險,這種可靠的安全性證據,可使開立斯達汀的醫生以及日益增多的長期服食病患感到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