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我沒病!逾5成精神分裂患者不吃藥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記者:沈雅雯
   日期:100年12月02日
 
   

 

 

 

生病了就要按時服藥,可是對於精神分裂患者來說,吃藥卻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根據統計,全台精神分裂患者中,超過5成的患者沒有辦法規律服藥,因而導致疾病反覆發作、腦部受傷。醫師建議,是患者抗拒口服藥,也可以考慮新一代的針劑治療。

「我沒有病,我為什麼要吃藥?」在電影「美麗境界」中,罹患精神分裂症的主角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納許,將藥品藏在抽屜中拒絕服藥的情形,其實經常在現實生活中上演。根據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針對全台精神分裂患者家屬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有超過五成的患者沒有辦法規律服藥,造成疾病反覆發作、腦部受傷退化,為家庭帶來嚴重的困擾。

嘉義榮民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黃敏偉指出,精神分裂症的主因是大腦中負責神經傳導的物質多巴胺濃度太高,導致患者產生錯誤訊息、因而出現幻聽、妄想等症狀。黃敏偉說:『(原音)精神分裂症在現代的觀點裡面是認為大腦裡面有一個多巴胺的物質太多,濃度太高導致造成很多困擾,不應該聽到聲音的時候你大腦裡面卻以為聽到聲音,不應該有感覺,你卻覺得好像有人在跟蹤你、有人要害你,我們叫做被害妄想。』

黃敏偉表示,患者規律服藥相當重要,因為只要能控制腦中的多巴胺濃度,就可以讓病情穩定。根據國外資料顯示,精神分裂患者一年當中只要有1到10天不用藥,住院的比例就是規律服藥者的1.98倍,如果超過1個月沒有吃藥,住院的比例更是高達4倍。

黃敏偉也指出,精神分裂症患者如果病識感很低,沒有辦法好好吃口服藥,可以考慮使用新一代的長效針劑,透過肌肉注射後,靠體內的酵素慢慢將藥物分解於血液中,讓病情得到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