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四物補錯地方,長瘤機會增加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日期:100年12月05日
 
   

 

 

 

「有病治病,沒病強身」是老一輩到現在人們對四物湯的想法,認為女性因為有經期的到來,應該以「四物湯」好好進補,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中醫師指出,並非任何人都適合服用四物湯,而且也不是任何時間都能吃,四物湯畢竟是一種「補藥」,若胡亂服用,不僅沒有補到身體,還可能將體質變得更加難以調理。

不少人因為不了解自己的體質,長期錯誤進補,中醫師鄭重聲明,燥熱體質者服用四物湯會火上加油,出現便秘、冒痘等症狀;氣血淤塞體質者服用四物湯,會造成子宮過度充血,出現過多經血量、血塊多,甚至加重痛經症狀。值得注意的是,長期錯誤進補,長瘤的機會更會增加許多!

四物湯是由當歸川芎白芍熟地黃四種中藥材所組成,並非每一種體質都適合。中醫師表示,當歸是調氣補血,大部分的中藥方裡,都會使用當歸作其中一味處方;川芎可以活血止痛,雖然能使有經痛困擾的民眾除血塊、止痛、順利排血,但也因為藥性如此,經期血量過多、孕婦…千萬不能服用。

白芍又分為生白芍酒白芍炒白芍醋白芍,每種的藥性不同,中醫師提到,生白芍能養肝血,酒白芍可以緩解疼痛、調養經血,炒白芍能止瀉、止痛,醋白芍則引藥入肝增強收斂作用,能控制過多的經血;熟地黃能改善眩暈、心悸、失眠、生理期失調等問題。

由於四物湯處方中的藥材,皆有各種不同的藥性,並非任何人都能服用。中醫師說明,舉凡有痛經、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反覆骨盆腔感染的患者,絕對「禁止」服用四物湯,因為四物湯屬於溫補性質,會惡化體內的發炎反應,也會引起術後傷口組織沾黏,形成慢性腹痛。並提醒民眾,在服用任何補藥前,除了需了解自己的體質,也應該讓專業中醫師配製適合自己的補品、藥材,如此對症下藥,才不至於越補越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