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署「自殺通報」,及早關懷避免遺憾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陳茂軒
   日期:100年12月07日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涂醒哲昨(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國內近年自殺死亡率下降,但自殺通報人數卻增加,對相關單位提出質疑。對此,衛生署澄清,建置自殺通報系統的目的,在於鼓勵企圖自殺未遂個案的黑數能被通報出來,使個案能及早接受關懷服務、減少再自殺的機率。

根據國外研究資料顯示,1位不幸自殺身亡的個案,背後約有10至20位企圖自殺未遂的人,而臺灣本土的研究發現,其比例大約是14倍,且企圖自殺者,日後不幸自殺身亡的機會又比一般人高40倍。衛生署表示,自民國95年迄今,自殺通報人數自1萬9千人次,99年時增加至2萬6千人次,顯示國人逐漸瞭解通報之重要性且積極參與通報。此外,國人自殺死亡人數則從民國95年的最高峰4千4百人至99年減少為3千9百人,為自86年以來,首次退出國人10大死因中。

針對以上的統計數據,衛生署表示,透過全面性、選擇性及指標性之自殺防治策略,積極針對自殺未遂個案、再自殺的高危險群、接觸者及全體民眾,提出各項因應作為,其中指標性策略「鼓勵自殺通報」,並針對通報個案提供關懷訪視服務,已明顯減少民眾自殺死亡率。

目前衛生署設有0800-788-995「安心專線」,提供24小時免費心理諮詢專線。衛生署呼籲有自殺想法的民眾,可以勇敢撥打專線尋求協助,安心專線將依據專業的評估及個人的意願,協助轉介,以讓生命受到困頓的人,盡快能得到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