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癲癇藥物致過敏,嚴重恐死亡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日期:100年12月11日
 
   

 

 

 

台灣的研究團隊過去在神經藥物過敏基因的發現已享譽國際,但臨床上針對亞洲人特有體質在各類癲癇藥物使用上的安全性比較,及癲癇藥物引發嚴重過敏反應的臨床症狀、死亡率、後遺症,及過敏後如何選擇安全用藥過去沒有很大規模的統計與研究。由於西方人的體質和亞洲人不同,一樣的一線癲癇或神經痛藥物如「卡巴氮平」在美國白人一年每十萬人只有2人會產生嚴重皮膚過敏反應,但台灣竟高達59人,亞洲其他國家如菲律賓與馬來西亞也都高達40~50人。

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鐘文宏指出,雖然目前健保已給付針對「卡巴氮平」用藥前的基因檢測,但嚴重皮膚過敏反應分許多類型,過去發現的HLA-B*1502 基因檢測只能預防「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或「毒性表皮溶解症」(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但不能預防會併發急性肝炎的「藥物疹合併嗜伊紅血症及全身症狀」(Drug Reaction with Eosinophilia and Systemic Symptoms),另外其他的危險癲癇藥物目前也未有理想的基因檢測可以預防,因此如何早期辨認過敏症狀,即早停藥,與如何選擇後續的治療用藥,是許多臨床開藥醫師與服藥病患更應瞭解與關心的問題。

本研究收錄長庚醫院過去6年上百位抗癲癇藥物引發嚴重皮膚藥物過敏的個案,統計發現第一線含苯環的癲癇藥物如「卡巴氮平(carbamazepine)癲能停 (phenytoin) 樂命達(Lamotrigine)是最常引發嚴重皮膚藥物過敏藥物,其皮膚症狀分為會起水泡或潰爛的「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或者皮膚只有紅疹但會併發猛暴性肝炎的「藥物疹合併嗜伊紅血症及全身症狀」,後遺症包括失明、肝衰竭甚至死亡等,都不可掉以輕心。統計平均從使用到發生的時間為約 20天左右,所以初使用這些危險藥物的前1至2個月都是危險期,須小心偵測臨床早期過敏症狀,包括發燒,皮疹,喉嚨痛等。但如果已使用超過三個月以上都沒有出現任何皮疹的症狀,繼續使用該藥物應是安全的。嚴重藥物過敏的發生和藥物使用劑量高低是無關的,在會產生藥物過敏的體質的病人身上,即使劑量低也有可能會發生,但對已過敏的人若未即時停藥或劑量過高可能會引起更嚴重的反應。

鐘文宏醫師說,統計個案中有許多的「悲劇」,包括一位婦人因只是手腕痛,服用「卡巴氮平」後引發全身潰爛,一週後就死亡;還有一位憂鬱症病患之前曾經對「卡巴氮平」過敏,但因忘了帶藥物過敏卡到另一家醫院求診,醫師不知其過敏史的情況下再次開立「卡巴氮平」,三天後就引發更劇烈的全身潰爛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死亡。也有年輕的學生服用因腦部受傷引發癲癇,服用「樂命達」一個月後引發嚴重過敏反應併發猛暴性肝炎死亡。另外,「癲能停」是目前台灣腦外傷病患被用來預防癲癇的第一線用藥,但此類病患因已有許多內科的問題,一旦發生藥物過敏反應後死亡率也特別高,6 年來20例「癲能停」引發的「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中就有高達8例死亡。

鐘文宏醫師表示,有些對藥物過敏過的病人會一輩子都不敢再服用任何藥物,但其實並也沒有必要。在本臨床研究中發現已經發生對卡巴氮平癲能停樂命達嚴重藥物過敏的病患,改用非含苯環的抗癲癇用藥Vaproic acid 以及Topiramate 都不會有任何的副作用及危險。

這篇臨床研究已刊登於12月6日的國際權威神經醫學期刊「Neurology」,由於美國也有廣大的亞洲族群,此研究深受美國神經醫學會的重視,將本研究刊於本期刊封面,並從美國電話採訪此篇研究內容,採訪錄音內容刊登於該期刊網路首頁供全球醫藥人員之教育(http://www.neurology.org/)。這篇研究也可說是台灣人的「血淚與悲劇」所換得的臨床經驗,值得醫藥界及衛生主管機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