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境外網站購藥,小心有假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
   記者:范詠軒編譯
   日期:100年12月11日
 
   

 

 

 

美國有不少人為了省錢向國外網站購藥,全國藥品理事會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oards of Pharmacy)調查發現,多數購藥網站並不可靠,消費者貪便宜恐買到假藥。

消費者報導(Consumer Reports)指出,NABP調查8300多家購藥網站,發現其中僅3%屬合法經營,其餘皆有「欺詐」之嫌。該報告進一步分析,85%購藥網站非法販售處方藥,44%販賣未經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的藥物,25%在美國境外設有實體店面,而35%的網站伺服器是設在美國境外。

消費者報導指出,網購藥物價格雖比較便宜,但消費者需自負風險。目前FDA對於國外網站販賣的藥物無法監管,不能確保藥物安全,網售的藥物也可能未經相關管制單位審核通過。NABP總裁卡蒂容(Carmen Catizone)指出,許多購藥網站掛名為「加拿大經營」,但事實上可能並非如此。

美國司法部指出,加拿大政府機構Health Canada職權與美國的FDA類似,專門監管加拿大購藥網站,不過,加拿大藥商賣到美國的處方藥卻不受此機構監管。網路期刊PLos One最近在網上訂購152種品牌藥(name brand),檢驗分析後發現,其中有三種Viagra為假藥,而有31種藥物成分與名稱不符,譬如有的購藥網站以學名藥取代Nexium及 Lipitor等品牌藥,但這兩種藥物的學名藥尚未經過FDA核准在美國上市。

消費者報導建議,網購藥物應選擇在美國境內設有實體店面的網站,譬如CVS、Target及Walmart等連鎖藥妝店都符合法令規範,許多獨立藥妝店亦設有網站。此外,NABP也設有網站Verified Internet Pharmacy Practice Sites(vipps.nabp.net),使用者輸入不同購藥網站的網址,可查詢網站是否符合VIPPS規範。

另一網站LegitScript.com也使用全國藥品理事會協會的標準審查購藥網站,使用者可輸入購藥網站的網址查詢是否為合法經營,無力負擔藥物開銷者,可輸入所需藥物名稱,查詢相關的購藥補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