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象針」俗俗賣,管制藥害死10人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游振昇、白錫鏗
   日期:100年12月13日
 
   

 

 

 

台中藥商莊永恒明知俗稱「大象針」的治得舒注射液,不得販售給民眾,仍涉嫌與兩名業務員,以假借賣給醫療院所名義購進,私下賣給藥局圖利,造成至少十人疑濫用致死,檢方昨天依偽造文書罪嫌起訴莊等三人。

被起訴的是一統公司台中辦事處副總經理莊永恒(五十七歲)、業務員李維哲(四十歲)和吳舒婷(卅九歲),檢方認為三人所為疑造成多人濫用藥品致死,建請法官分處二年、一年十月及一年有期徒刑。

被告涉嫌違反藥事法部分,檢方仍在偵辦。

起訴書指出,俗稱大象針治得舒注射液,是衛生署核准杏林新生製藥公司製造的藥品,杏林平時透過一統公司和另一家公司對外銷售,由於治得舒用於靜脈麻醉與全身麻醉誘導,只限醫師使用,杏林公司要求一統等兩家公司,只能販售給衛生署登記醫療院所和研究機構,不能賣給藥局。

治得舒因價格價宜、容易施打,又能快速麻醉,成為許多吸毒者解毒癮的替代品。

莊永恒等人疑因貪圖其中利益,在訂貨明細表上填寫不實資料,以販售給醫療院所名義訂購治得舒,再以每支四百元賣給藥局,在2007到2010年間賣出廿三萬三千八百支,價格近億元。

台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蔡宗熙表示,台中地區至少十人疑施打治得舒死亡,由於不肖藥商販售通路還包括北部地區,推估全台可能近百民眾死因與「大象針」有關。

檢方說,中部地區十名死者中,曾姓女婦產科醫師因感情不順遂,注射治得舒自殺;台中林姓市民疑因經濟問題,為王姓妻子注射治得舒後,朝妻子太陽穴開槍再自戕,其餘八人是過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