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年賣破億「一條根」,標示疑不實,購買要小心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陳奕華
   日期:100年12月19日
 
   

 

 

 

金門「一條根」是觀光客必買特產之一,用來改善筋骨酸痛,卻被踢爆標示不實「騙很大」!衛生署指出,一條根屬民間草藥,沒有發給外用製劑許可證,卻有商品標示不實,不僅沒標出含有一條根,甚至聲稱經過核准,請地方衛生局加強稽查,違者將依藥事法開罰,請民眾購買前,詳細查看產品成分標示。(報導)

金門「一條根藥膏、貼布,每年商機破億元,卻媒體爆出當地販售的十二款相關產品,其中九成二,沒有標示含有一條根,儘管有三款產品聲稱含有一條根,不過衛生署目前根本沒有核准含「一條根」成分的外用製劑,包含藥膠布、油膏、外用液等,經過調查,八家以其他藥名申請藥證卻標示為一條根的商品,裡面卻都不含一條根,民眾直言根本成了冤大頭。

對此,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強調,已經請地方衛生局了解業者包裝是否與核准項目相符,違者開罰。「我們發的貼布上面有寫一條根都是自己放上去、都是廠商自己把它放上去的,因為我們根本沒有發過一條根的許可證,怎麼會有這個?這個是違法藥事法第46條擅自變更原登記項目,可以罰三到十五萬,我們已經請金門衛生局去查察。」

黃林煌解釋,一條根不屬於本草綱目收載的中藥材,療效目前仍未驗證,屬於民間習慣用的青草藥,目前中藥製劑需要全部成分標示,呼籲民眾購買藥品前,詳細查看藥品成分標示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