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疫苗無法防B流感,打了疫苗個人防護仍重要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陳奕華
   日期:100年12月21日
 
   

 

 

 

流感疫情逐步增溫,值得注意,今年冬天高達九成的B流感患者,感染的病毒株(Yamagata),與本季流感疫苗涵蓋的不相符,讓人擔心保護力不足,疾管局指出,疫苗對目前流行的B流感防護效果有限,但是對於較嚴重的A流感仍然有效,此外,為了加強防疫,衛生署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物適用對象。

流感疫情逐步增溫,值得注意的是,三年前流行的B流感病毒株(Yamagata)捲土重來,成為這幾週國內主要流行的流感病毒株,但卻與本季流感疫苗涵蓋的B型流感Victoria不同,讓人擔心效果打折。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解釋,世衛組織公布做疫苗的病毒株,是要適用全球,但是各地疫情流行可能有地區差異。「我們今年流感雖然對A型有效,不過目前流行的B流感,保護效果有限的,所以個人保護還是很重要。」

疾管局指出,流感疫苗對於較嚴重的A流感仍然有保護力,隨著冷氣團接力報到,聖誕與跨年假期到來,建議符合條件民眾,還是要趕快接種疫苗,為了加強防疫,衛生署即日起到明年三月底,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物適用對象,增加「高燒持續48小時之類流感患者」及「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等對象,讓防疫工作更加嚴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