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五淋散等方治療,改善尿毒瘀滯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12月27日
 
   

 

 

 

中醫認為尿毒瘀滯常衍生許多不適,中醫師何宗憲在一場講座中指出,呼吸道問題的患者有些也有尿毒瘀滯的表現,常有下腹瘀痛等症,臨床上治療常以五淋散等方加減。

現代醫學對於尿毒定義比較嚴格,中醫所談的尿毒瘀滯不完全等同於西醫的定義,屬於一種體質表現的敘述。中醫師何宗憲表示,患者常有下腹不適,很多也與尾椎挫傷或錯位有關。

事實上,五淋散可輔助治療攝護腺癌傳統手術後可能的發炎、組織損傷與漏尿等後遺症。若手術摘除攝護腺癌,配合中藥治療,開刀後的發炎、損傷可快速改善,攝護腺癌的初期症狀與攝護腺肥大、發炎類似,因此不少民眾可能忽略,不過目前超音波配合血液檢查都可以很快瞭解或鑑別是射護腺肥大、發炎或是腫瘤,建議民眾別忽略排尿不順、泌尿系統發炎的小症狀,及早就醫。

中藥輔助治療的效果主要在於抗發炎與修復損傷組織。五淋散組成藥有赤苓赤芍山梔子當歸甘草燈心草等,主要效果有清熱利濕修復活血化瘀,加速病人的康復與抗發炎。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睡眠品質差的民眾,若使用中藥調理,需留意體質差異。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主任中醫師吳建隆在一場講座中指出,常用藥方天王補心丹主要針對陰虛的患者,常見症狀有煩熱驚悸、咽乾口燥、夜寐不安,夢遺健忘等。

中醫師吳建隆表示,傳統方劑天王補心丹較適合體質偏虛熱,有虛火的民眾,如果體有寒象者便需使用溫腎藥,所以可由醫師診斷給予較精確的處方。

傳統中醫認為,睡眠差、心神不安又火氣大類型的患者其實不需要太溫補藥材。這類患者靜不下心來,壓力過大,口舌生瘡,便秘,心煩,通常可採用天王補心丹為主方,搭配其他藥材加減進行治療。

臨床上常見具安眠效果的單味中藥還有夜交藤浮小麥酸棗仁等,並可搭配其他主方。其他中醫常見養心安神方劑還有甘麥大棗湯酸棗仁湯等,加味逍遙散,對於習慣熬夜患者,其特徵精神恍惚,腰膝酸軟,手足心熱,眩暈耳鳴,中醫師常用知柏地黃丸。

若要紓解壓力挫折所導致的精神憂鬱、情緒低落、焦慮憂愁、沮喪等不適,不妨由中醫師診斷後,針對體質給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