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母曾罹癌,藥師助癌篩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何玉華
   日期:100年12月28日
 
   

 

 

 

「阿母一直血便,以為是痔瘡,檢查才知道是直腸癌末期」,這個記憶讓板橋區新埔藥局藥師蘇國欽積極協助大腸直腸癌篩檢,昨天獲衛生局「健康好鄰居」表揚;他說,社區藥局就是要守護社區的健康。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諶立中說,癌症常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大腸直腸癌、乳癌、口腔癌及子宮頸癌則分居去年新北市民癌症死因的第三、四、六及第十名,死亡人數一千三百三十四人。

諶立中說,單靠「良醫」難以掌握民眾的健康狀況,因此協調一千多家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免費為民眾篩檢大腸直腸癌、口腔癌、乳癌及子宮頸癌;今年篩檢超過四十六萬人次中,發現兩萬七千多名陽性個案,確診一千五百三十一人。

昨天在衛生局表揚服務量、進步率等績優的五十五家績優診所及藥局;其中,新埔藥局在大腸直腸癌篩檢發放回收及轉介服務達七百多人次,居藥局之首。負責人蘇國欽說,大腸直腸癌常被誤認為痔瘡,自己的母親就是一例,等到發現時已經是末期。

蘇國欽說,遇到熟客才會主動勸說篩檢,一開始通常會被拒絕,這時就要發揮專業藥師的能力,關心勸說不要怕發現壞東西,與其逃避不如面對,早期發現、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