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白花蛇舌草、黃芩 增強防禦機能抑制腫瘤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0年12月29日
 
   

 

 

 

中藥白花蛇舌草黃芩對於腫瘤有抑制作用。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曹永昌在一場講座中表示,白花蛇舌草有助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可抑制腫瘤對周邊的浸潤及轉移,對肺癌患者控制癌細胞有幫助。此外,黃芩素也有抗腫瘤效果,臨床上常用於痰熱壅盛,肺氣上逆的肺癌。

曹永昌醫師表示,白花蛇舌草能增強身體的免疫力,使網狀內皮系統顯著增生,巨噬細胞增生肥大,胞漿豐富,吞噬活躍,也被發現在淋巴結、脾臟、肝臟等組織中嗜銀物質呈緻密化改變;顯示身體在免疫過程中防禦機能增強,而包裹在腫瘤癌巢周圍的嗜銀物質,使得腫瘤對周邊的浸潤及轉移均較為困難,甚至有助得到抑制。對於抗癌的初步評定,認為它對淋巴癌、肺癌細胞有所幫助。

此外,黃芩具有抗菌作用,其中所含的黃芩素還有抗腫瘤效果,對腫瘤細胞有抑制作用。臨床上常用於痰熱壅盛,肺氣上逆的肺癌患者調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