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醫+西醫,加速骨折癒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12月29日
 
   

 

 

 

如果要加速骨折癒合的速度,中西醫結合治療也是不錯的選擇。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雖然西醫在骨科領域中也有快速的治療方式,但是在加速骨折癒合的問題上,若能夠中西醫結合治療,臨床上,使用中醫傷科方法治療骨折,輔助西醫骨科的療程,有助於加速骨漿分泌,進而提高骨折的癒合速度。

廖桂聲醫師指出,根據文獻所記載,傳統中醫對治療骨科疾病早有一些描述,中醫傷科認為,腎主骨生髓,其華在髮,而且腎藏精,精生髓,若西醫配合中醫療法,內服中藥、外敷藥粉、針灸療法,確實能夠起到癒合快、復位好、療程短、功能恢復正常、引起的併發症相對比較少等優點。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人體四肢骨折如同其他的組織一樣,都有一定的癒合期,從患處血腫形成、患處骨痂形成、骨骼化、骨骼組織重建等過程,最後逐漸轉變為堅實緊密的骨骼組織,但骨折癒合其實是一個繁複的過程,如果不慎發生骨折,最好採取中西醫併治比較好。

以外敷藥粉為例,中醫常用黃柏黃芩大黃等中藥粉進行消腫的作用;常用沒藥乳香川烏草烏等中藥粉進行止痛的作用;常用紅花蘇木等中藥粉進行活血化瘀的作用;骨碎補續斷五加皮等中藥粉則有助於促進骨漿分泌的作用。患者能接受骨科有經驗的中醫師適當的醫治,如此才能夠降低骨折癒合延遲或骨折接合不全的機率,並盡早恢復四肢正常的功能。